NEWS

最新消息

牙周病與糖尿病的惡性循環「雙生病」

發布日期:2024.03.26

從牙醫的角度來看,牙周病與糖尿病之間的交互影響,是一個複雜的生物學過程,涉及多種生理機制。

首先,糖尿病患者因高血糖狀態導,致免疫系統功能降低,這使得他們更容易感染牙周病

糖尿病患者的高血糖環境會影響白血球的功能,這些是對抗感染的主要細胞。當白血球功能受損,牙周病菌就更容易在牙齦溝中繁殖,加速牙周病的發展;此外,高血糖還會導致膠原蛋白代謝異常,膠原蛋白是牙周組織的主要結構蛋白,其代謝異常會導致牙周組織更容易被破壞。

另一方面,牙周病本身也會對糖尿病產生影響。

牙周病會引起慢性發炎反應,這種發炎會釋放出炎症細胞因子,這些因子會進一步影響身體對胰島素的反應,導致胰島素抗阻,使血糖控制變得更加困難。

由此得知,牙周病與糖尿病之間的交互影響,是由於兩者都能引起和加劇慢性發炎反應,並且這種發炎反應會影響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,進而影響血糖控制。

研究顯示,牙周病的治療可以改善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,這表明牙周病和糖尿病之間的關係是雙向的。因此,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,使用中長鏈分割多磷酸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,和定期的牙醫檢查是非常重要的,這不僅可以幫助預防牙周病,還可以作為糖尿病管理的一部分。

 

G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