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

最新消息

重度牙周病、廣泛缺牙 恐致失智

發布日期:2024.02.21

重度牙周病、廣泛缺牙 恐致失智

陽明交大跨國研究指出 兩者有強烈關聯 但裝假牙、多咀嚼不一定能預防

 

預防失智不外乎多動腦、多社交,現在還得多注意口腔健康。陽明交大牙醫系最近發表在國際醫學期刊《Ageing Research Review》的報告指出,重度牙周病、廣泛缺牙與失智症有強烈關聯。但兩者沒有絕對因果關係,裝假牙、多咀嚼不一定能預防失智。

該研究由陽明交大牙醫學系教授林嘉澍、台北榮總口腔醫學部醫師陳大中、神經醫學中心科主任傅中玲,以及瑞典卡洛林斯卡學院、荷蘭阿姆斯特丹牙醫學術中心組成的跨國團隊共同進行,並於今年1月發表於高齡醫學類名列前茅的頂尖期刊。

衛生福利部推估,台灣失智人口超過30萬人,其中65歲以上占96%。失智是一種疾病的通稱而不是老化現象,最為人熟知的就是阿茲海默症,失智除了記憶力衰退外,還會影響到人腦的認知功能與改變個性行為。

陽明交大牙醫學系檢視5年內分析口腔健康與認知功能障礙的28篇研究,發現大部分的研究主要聚焦在牙周病、口腔微生物與阿茲海默症的關聯性,更多證據支持嚴重的口腔健康問題,例如重度牙周病與廣泛缺牙,與認知功能障礙有較強烈的關聯。

不過對於其他口腔健康議題,例如年長者的咀嚼功能,則缺少一致性的結論。而且口腔健康是否能夠預防初期或輕微的失智,也尚未獲得更強烈的研究證據支持。

林嘉澍表示,目前對於口腔健康與大腦認知功能障礙的探討有很大的分歧,但整體而言,像大範圍缺牙或重度牙周病這類的口腔問題,與失智症的關聯最為強烈。

他提醒,兩者之間有相關性不能簡化為因果關係,例如雖然缺牙與失智有關,但並不是說裝假牙就一定能預防失智、多咀嚼就一定能強化認知功能;口腔健康與失智的關聯,也不能簡化為常刷牙就能預防失智。

林口長庚醫院失智症科主任陳怡君指出,牙周病患者沒辦法好好咀嚼,長期營養攝取不足,身體會逐漸衰弱,不僅影響腦部,也會導致肌少症、體重下降、活動力下降;另一方面,牙周病是慢性牙齦發炎導致,由於發炎指標會隨著血液流動,可能導致腦部微血管發炎,因此和失智症有關。

轉載自中國時報

G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