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

最新消息

不起眼的唾液,可是保護你牙齒的好夥伴!

發布日期:2024.01.23

YOZAI-牙齒再鈣化我們的口腔當中通常維持著接近中性的弱酸性。

如果經常維持著這樣的弱酸性,可以抑制細菌的增生,降低罹患蛀牙與牙周病的機率。而唾液裡的唾液安定化蛋白質(statherin,唾液富酪蛋白)成分,會與牙齒表面的無機質氫氧基磷灰石結合,對有脫鈣現象的琺瑯質進行修復,這個工程被稱為「再鈣化」。

YOZAI-再鈣化

 

唾液本身除了有再鈣化的功效,還有以下八項功效。

  1. 潤滑效果

唾液能滋潤牙齦、舌頭的黏膜,避免牙齦與舌頭與雙頰內側黏在一起,也讓我們更方便說話。

  1. 享受餐點

唾液的水份與黏度可幫助我們咀嚼與吞嚥食物。

  1. 消化作用

可將食物的澱粉分解成醣質,減輕腸胃的負擔。順帶一提,我們會覺得米飯甜甜的,都是因為唾液。

  1. 抗菌效果

唾液可抑制口腔細菌的活動力,預防細菌繁殖。

  1. 洗淨效果

可沖掉食物,讓口腔保持清潔。

  1. 讓口腔環境從酸性恢復中性

讓偏酸性的口腔恢復中性,降低牙齒脫鈣的發生。

  1. 保護口腔

唾液會形成黏膜,讓牙齒、牙齦、雙頰的內側遠離刺激。

  1. 修復組織

修復被牙刷刷破皮的牙齦,或是被食物燙傷的部位,讓口腔的傷口快速痊癒。

 

如果唾液分泌不足,就無法充份發揮上述的功效。例如食物會更容易在口腔殘留,吃完東西之後,口腔也一直維持酸性環境,琺瑯質的脫鈣也會加速。

YOZAI-口腔酸鹼性與脫鈣和再鈣化的關係

此外,牙齦與黏膜也會比較容易受傷,更會導致出現蛀牙與牙周病的風險增加。

YOZAI-脫鈣

本文參考《牙齒好,遠離99%健康未爆彈》/魚田真弘(牙醫博士、牙科診所院長)/墨刻出版

GO TOP